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25歲以前一定要學會的拒絕力

拒絕力,一個讓你工作產能提升數10倍以上成長的必要技術。正確判斷、學會拒絕,在生活、工作上都將有絕對性的大變化!懂得拒絕,才能有所收穫!想提高工作產能,最有效的祕訣就是:培養「拒絕力」並付諸實行。

我們常常會聽到:「因為有實力,所以敢拒絕」、「因為你的業績好或表現好,所以能拒絕」這類說法,這雖然有點像雞生蛋、蛋生雞的關係,但事實就是這麼一回事。為了能主動拒絕,就必須培養實力;為了培養實力,則事前必須有充分的研究和準備;為了達成充分的研究和準備,實在沒閒工夫作那些無法展現自己實力的無謂工作。每個人的時間就那麼多,要把有限的時間運用在什麼地方呢?就得從握在自己手中的機會裡選出所要傾注精力的領域,只把精力花在那刀口上。也就是「精挑細選的工作」上,以提高產出的品質,以及為提高產出品質的準備工作上。所謂的準備工作指的就是閱讀、學習、運動、經營重要的人際關係等。

能夠具有足以擺脫「小螺絲釘」(指的是規格固定的商品,就人才來說的話,就是指泛用型的人才)的宿命,就是藉由「拒絕別人」來把時間花在投資自己的緣故。如果不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就沒辦法動腦,等於是把決定權交到對方手中,自己只是按照對方的指示「執行」的手腳而已。看在對方的眼裡,會盤算著「要如何把這個人利用到淋漓盡致」,結果就更不可能拒絕了。反過來說,正因為如此,才更必須學會「拒絕力」,從拒絕別人來培養自己的實力,有了實力後便能更斷然地拒絕,由自己開創出良性循環。

多數人之所以害怕「拒絕別人」,主要應該是擔心會被對方討厭吧!但問題是我們沒有辦法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給所有的人好臉色、回應對方所有的期待、凡事順應對方的要求,這是沒有意義的表面功夫。 0 歲到 99 歲腦的奇蹟指出每個人常來往的、攸關個人心理生活品質的只有 5 15 人,我們沒有必要去讓所有人喜歡,實際上也不可能達成。因此,從小被洗腦似地灌輸「千萬不能被朋友討厭」、「一定要很重視人際關係」,就是有傳統沒有智慧的說法,因為,人際關係的品質才是影響身心健康的真正原因,而非朋友的數量。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擁有歸屬感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大過於朋友的數量

事實上,進行商品開發的市場調查時,主要的重點就是在於如何找出潛在的目標客群。所有人都喜愛的商品、所有人都稱讚的服務是不可能存在的。因此,與其期待商品一堆出就造成萬人搶購的熱潮,還不如在特定的領域裡,鎖定特定對象(質重於量,而且這些顧客都是認同你專業的人),然後一步一腳印做出成果來,當效應漸漸擴散開來之後,就成了此領域的「專業人士」。

 社會心理學家艾許(Solomon Asch曾經做過實驗後發現,社會上從眾的傾向十分強烈,以致於許多聰明的年輕人會做出「指鹿為馬」的事情。由於從眾心理因素使然,人們會選擇跟隨同儕,特別是順從權威者、管理者的意志。然而,即使個人受到群體的壓力很大,但只要有一位同盟者,就可以讓身為少數者的信心大幅提升。有鑑於此,透過閱讀及社群討論就是很重要的方式,時常對周遭提高警覺,以大膽懷疑小心求證的態度,搞清楚什麼時候該堅持自己的意見,什麼時候該跟多數人的意見保持距離,慢慢培養自己的拒絕力。不會人云亦云、無法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而是把精力和時間放在真正重要且值得投入的事情上。

以上部份摘自《25歲以前一定要學會的拒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