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億萬富翁為你加薪20%》保有長遠目光及意義

很多日常生活問題會吞食高遠的目光。如果日常業務過於繁忙,重要的事就變得次要。忙亂的生活方式會激化焦慮和不安,而且忙碌會讓我們覺得自己重要,看看我多忙!遺憾的是,忙碌會使我們看不出自己需要做更有深度的工作,以便為個人與職業生活帶來真正的改變。我們會停不下來、看不到或聽不見。我們太忙著開會、允諾所有的要求,並拚命地在嚴苛的環境中求生存。(摘自《沒有名片,你是誰》)

在這個過程裡,我們開始看不見背後更重要的原因。我們不斷發掘表面的問題,卻無法解決問題真正的根本成因。我們太急著行動,以致於不再去問,我們究竟為什麼要做這件事?一段時間以後,我們就會沒辦法慢下來並真正去思考!

為了不失去關鍵的願景和長遠的目光,有三件事特別重要:對焦、簡潔和距離。(以下部份摘自《億萬富翁為你加薪20%》)

一、對焦
成功的人不僅瞄準焦點,也準備好為此付出代價,為了獲得長遠的長功,他們寧可放棄短期的利益。成功者必須知道自己要做的,但他也需要知道自己不要做些什麼。企業顧問麥肯錫這樣說:「幾乎所有企業都有太多客戶和太多產品。」對個人而言:「我們做了太多不重要的事情。不值得做的事,就不值得做好。」

對焦也意味著拒絕,要有勇氣去拒絕。堅守自己的原則,拒絕那些浪費寶貴時間、過度消耗精力的要求,讓你無形中能開拓出更多由衷「好的,沒有問題」的空間,更能利用珍貴的時間與資源追求更有意義的目標,重新找回快樂。杜拉克:「成功的經理人先做重要的事,而且根本不做不重要的事情。」使用80/20思考法要常問自己:「是什麼因素讓百分之二十的原因產生百分之八十的結果?」什麼是少數的重要因素,什麼又是無關緊要的多數呢?找出不重要和低價值的部份,然後有計劃的拋棄。找出日常生活中,究竟是哪些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人際關係得到最大的價值,用一點勇氣和決心使之增加。

二、簡潔
成功的對焦最後會是絕對簡潔。只有在完全了解自己的目標,才能避免那些昂貴和危險的複雜情況;只有在思考過後,才能清楚表達,創建簡潔的體系。不要忘記:只有簡單的東西才能增加;你愈能增加,成功機會就愈大。《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把寶貴的時間,投資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更美滿的人生:花時間用心跟家人朋友共處,為一輩子的情感打下基礎。更豐富的心靈:利用下班時間閱讀,豐富自己的心靈生活。 更富有:進修、累積人脈,為工作或創業做準備。 

簡潔會讓我們把注意力放在真正重要的地方,《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心理學史上最知名的實驗之一「看不見的大猩猩」打破了「眼見為真」這個信念,告訴我們:即使最明顯的資訊也會被我們漏掉。當大腦的注意力資源被占據時,人們會忽略發生在眼前的事件,就算它明顯如一隻大猩猩!在當今這個資訊快速流通、新事物大量塞滿我們生活的時代,生活中的「大猩猩」更是無處不在。簡潔存在於一個好創意與重大成功之間。

三、距離
事情沒有做完的一天,許多人可能連休假都需開機或是上網看看公司的訊息。然而,要注意不要被工作控制,只有一條可行的路,能讓你保持距離,就是創造一個不被打擾的時間。留出半天或一天的時間,靜靜考慮如何實踐你想過的人生。你需要保持距離,才能保有長遠的目光。「不受打擾」是很重要的,很多腦力工作者,在一天當中往往不斷地受到干擾。你必須找出不受干擾的時間,這不太容易,但是若你不這麼做,沒有自己的時間,又怎能保有遠大的目光?如果干擾不斷(電話不斷響起),又怎能思考有意義的問題?


我們最深層的恐懼,不是我們的不足,而是我們擁有無可估量的力量。我們恐懼的,不是我們的晦暗,而是我們的光明。你讓自己活得渺小,對世界並沒有助益。你隱藏自己的鋒芒,好讓周圍的人在你身邊不會感到不自在,這樣做並沒有意義。我們都注定要閃閃發亮,我們讓自己綻放光芒時,也在不知不覺中允許他人展現光芒。一旦我們不再恐懼,我們的存在也自然而然地解放了他人。(摘自《發現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