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心理醫生勸你戒掉的10 種判斷習慣

《心理醫生勸你戒掉的 10 種判斷習慣》與《盲點:聰明人為什麼幹笨事?》為同一本書,已購其中一本者,不須重覆購買。很不贊同出本版社此種操作手法。不論是單純為了行銷,或另有其他目的。但由於類似情況太多,尚請大家留心。

本書作者瑪德蓮是資深的執業心理醫生,也是許多思考問題工作坊的常客及講者;她將在本書中介紹十個讓我們與其他人最容易出錯、產生誤會的「十種判斷慣性」!閱讀這本書能幫助你:不再犯10種最常見思考錯誤、生活中少掉10個討厭鬼、少得罪10個人、增加看事情的判斷成功率!《心理醫生勸你戒掉的 10 種判斷習慣》一書目錄與「十大盲點」列出:

前言 別讓愚蠢成為內化的習慣!

1 為什麼聰明人會幹笨事?
10 個使你判斷錯誤的「內在盲點」〕

2 傻瓜總是輕舉妄動
1 個盲點:沒有停下來思考

3 常常做錯,你卻從不懷疑?
2 個盲點:你不知道的事就有可能害了你

4 如果再靠近一點,它還會咬你!
3 個盲點:沒有注意這個世界

5 你是自己的最大敵人
4 個盲點:沒有看到你自己

6 別送貓日曆給愛狗的人!
5 個盲點:單邊偏見

7 在框框裡思考
6 個盲點:落入「分類」的陷阱

8 只憑你的經驗思考
7 個盲點:太早下結論

9 為什麼在布丁裡找證據這麼難?
8 個盲點:模糊的證據

10 一定是他幹的為什麼我們抓不到真兇?
9 個盲點:看不到隱藏的原因

11 他只看到樹,卻沒看到森林
10 個盲點:看不到全景

後記:人們更會思考,世界也會不一樣!

我們都有過這種經驗,突然發現其他人解讀世界的方式有多麼不一樣。心理學長久以來一直在研究「智慧」,卻直到最近才把注意力轉移到「愚蠢」上面,我們總是企圖測量人類有多聰明,預測誰擁有可以成功的智慧,但是我們卻很少注意到,為什麼就算再聰明的人有時候也會浪費天賦,做出「驚人的愚蠢行為」。

而每當我們覺得別人的行為或是想法很愚蠢的時候,判斷的核心就是覺得某件事確實或應該「很明顯,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同樣地,這種狀況也很可能在你我身上發生。很多時候,我們的智力或頭腦,會以設定「最理想的方式」為我們工作,但這種理想的方式往往也使我們容易疏忽了事實「真正的細節」;其實也可以說盲點就是我們自然思考方式的一部分,我們並沒有辦法完全消除它們,因為它們是內建在系統裡面的。但是只要我們能夠察覺到它們,我們就可以想辦法把它們的扭曲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

本書就是要提供包括「在緊迫的情況下爭取更多時間」;「善用延遲下結論」等思考方法或生活習慣,解決我們原來是要為了「生活過得更方便」的內在盲點;習得這本書改進自我的技能後,慣性失誤便可以更少發生,讓我們在人際相處與做事的技巧上,有更完善的「防錯機制。在她這本充滿許多「幹蠢事卻不自知」故事的書中,你將會發現,原來很多的出錯模式及思考老毛病,會讓我們在溝通與做事上走了多少冤枉路。翻開這本書,知道我們的「習慣判斷盲點」,你一定能擁有更全面的視野、也更能對事實有深入的思考能力!

本文內容摘自《心理醫生勸你戒掉的 10 種判斷習慣》及許世穎老師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