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你不可不知的10位心理學大師

掌握投資心理學,才能成為股市的最後贏家投資股票真正賺錢的只是少數人,原因不在於專業知識的高下,而是心理素質是否健全。這個道理聽起來很矛盾,卻是市場最後決定勝負的關鍵,換言之,要成為股市的常勝軍,最重要的武器是心理學,而非經濟學

為何心理學才是股市最重要決勝關鍵?對於一些投資的基本理念,像是「逢低買進、逢高賣出」,甚至華爾街名言: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大家都知道,但真正能夠做到的只是心臟很強的少數人這種買賣行為根本與經濟學無關,跟心理學才有最大的關聯。

2/28週二單堂講座(報名請按此),閱讀治療師教師群特別挑選10位心理學大師,讓你能全方位改善生活品質提升個人效能!甚至探討心理學中的情感領域與認知領域,改善個人的心理生活品質-不論是職涯、財務、人際關係…乃至於個人的幸福快樂

一、艾瑞克森(E.H.Erikson)
艾瑞克森是美國著名精神病醫師,新精神分析派的代表人物。他認為,人的自我意識發展持續一生,他把自我意識的形成和發展過程劃分為八個階段,這八個階段的順序是由遺傳決定的,但是每一階段能否順利度過卻是由環境決定的,所以這個理論可稱為"心理社會"階段理論。每一個階段都是不可忽視的。

艾瑞克森的人格終生發展論,為不同年齡段的教育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教育內容,任何年齡段的 教育失誤,都會給一個人的終生發展造成障礙。它也告訴每個人你為什麼會成為現在這個樣子,你的心理品質哪些是積極的,哪些是消極的,多在哪個年齡段形成的,給你以反思的依據。

二、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
一九四三年生於美國賓夕法尼亞洲斯克蘭頓,是美國發展心理學家。一九八三年提出著名的多元智能理論Multiple Intelligences),打破傳統對人類智慧的刻板印象,是影響當代教育最深遠的創見之一。目前為哈佛大學教育研究所認知與教育學教授,並擔任哈佛大學「零點計畫」(Project Zero)共同主持人。他的研究精闢,並於一九八一年獲得麥克阿瑟論文獎;一九九○年,他成為獲得路易斯維爾.葛羅梅爾(Louisville Grawemeyer)教育大獎的第一個美國人。著有二十餘本著作,包括《創造心靈》、《超越教化的心靈》、《心靈的架構》、《開啟先河的人》、《心智解構:發現你的天才》、《MI開啟多元智能新世紀》、《決勝未來的五種能力》等國際暢銷書。

相關連結:

三、鬼谷子
誰是培養奇才最多的老師呢?是孔子嗎?不是!孔子雖有弟子三千,但姓名可考者只有七十二位,而且除了子貢有點出息外,大部份只是賢德文士,知識淵博而已。史上培養奇才最多的,就是鬼谷子!鬼谷子門下的人有蘇秦、張儀、孫臏、龐涓……個個都是驚天動地!這樣的人才,一生能培養出一個來,這個老師就足以驕傲一輩子!但這樣的奇才,鬼谷子卻培養出一大堆!

歷史上正是由於他的出現,才有了縱橫家的深謀,兵家的銳利,法家的霸道,儒家的剛柔並濟,道家的待機而動。所以,稱他為中國歷史上最早的心理學家毫不過分,同時他也是中國式談判學的實際奠基人,說客的開山鼻祖。簡而言之,無論說話辦事、理家治國,一言一行都離不開鬼谷子的影子。

四、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
亞伯拉罕·馬斯洛美國社會心理學家,人格理論家,人本主義心理學的主要發起者,繼佛洛依德之後,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大的心理學大師,他的著作更是全球心理學的標準教材。最知名的理論為「需求層級理論」,認為人類動機的發展和需要的滿足有密切的關係,需要的層次有高低的不同,低層次的需要是生理需要,向上依次是安全、愛與歸屬、尊重和自我實現的需要、超越個人或靈性的需求(為1969年提出的Z理論)

相關連結:

信仰本能》靈魂、命運和生命意義的心理機制


五、丹尼爾.卡尼曼(Daniel Kahneman
丹尼爾.卡尼曼與塔伏斯基(Amos Tversky)1979年共同發明的展望理論(prospect theory)對預期效用理論加以批判,並成功地挑戰了經濟學上的預期效用理論(expected utility theory; EUT),從而獲得諾貝爾獎的殊榮,而讓經濟學的領域有了新的突破。(丹尼爾.卡尼曼為2002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行為經濟學代表人物。)

卡曼尼並非經濟學者,而是認知心理學的專業,其主要研究為個人的判斷與決策行為,將心理學融入經濟學的領域,解決了許多過去被經濟學認為是「非常態」的經濟現象,「將心理學的前沿研究成果引入經濟學研究中,特別側重於研究人在不確定情況下進行判斷和決策的過程。」展望理論成為二十一世紀初期,在社會科學中最受矚目的理論之一。

相關連結:

投資決斷力》投資心理學


六、皮亞傑(Jean Piaget
皮亞傑是近代最有名的兒童心理學家。他的認知發展理論成為了這個學科的典範。皮亞傑早年接受生物學的訓練,但他在大學讀書時就已經開始對心理學有興趣,共曾涉獵心理學早期發展的各個學派,如病理心理學、精神分析學、榮格的格式塔學和佛洛伊德的學說。

皮亞傑根據他長期對於兒童的觀察與研究,認為兒童的認知發展係依照感覺動作期、前運思期、具體運思期 和形式運思期循序發展而來的。任何人的成長都需經歷此四個階段,其成長的快慢可能因為個人或文化的背景不同而有差異,但因每一階段的發展都是後一階段發展的基礎,所以四個時期的發展順序是不會改變的   

七、道格拉斯.肯瑞克Douglas T.  Kenrick
肯瑞克是亞歷桑那州立大學心理學教授,將演化生物學結合社會心理學的先驅人物,也是從演化觀點研究人類動機與感情的頂尖科學家,社會科學裡少數被公認為最具創意又平易近人的學者,他辨識、發掘基本人類問題和傳達重要答案的稀世奇才,使他成為這日漸壯大科學領域的中心。他的指導老師就是《影響力》的作者--羅伯特.席爾迪尼。

肯瑞克有人形容他兼具學者與喜劇演員的天分,還兼紐約皇后區街頭混混的特性。他犀利雋永的風格,和不顧政治風向追求科學真理的真誠,在這個時代獨領風騷。肯瑞克喜歡和反叛角色為伍,在學術界中,反叛者不是打破窗戶、比拳頭,而是打破窠臼、爭論不休、推翻舊想法的那些人。他重建馬斯洛的人類需求金字塔,也提出卡尼曼的「損失趨避」(人在損失時所受到的衝擊是他們獲得的兩倍)失靈的狀況。

相關連結:


八、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Mihaly Csikszentmihalyi
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是正向心理學大師,研究人類樂觀、創造力、內在動機與責任感的力量。第一個將心流(Flow)的概念提出並以科學方法加以探討的西方科學家。心流(Flow) 是一種將個人精神力完全投注在某種活動上的感覺。許多現代運動員也在運動中經歷心流,他們稱此經驗為「在心流區」中。雖然心流的概念已廣為東西科學家、精神大師及運動員所共同認識,只有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將心流的概念應用到改善西方文化構成(如遊戲場設計)的領域中

相關連結:

九、丹尼爾.吉伯特(Daniel Gilbert
吉伯特是哈佛大學的哈佛心理學院教授,其教學和研究獲獎無數,包括美國心理學會以其早期生涯對心理學的貢獻而頒發的傑出科學獎。他的研究曾經於《紐約時報雜誌》、《富比士》、《錢》、《CNN有線電視新聞網》、《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紐約客》、《華爾街日報》、《科學美國人》、《自我》(Self)、《男性健康》(Men’s Health)、《紅書》(Redbook)、《魅力》(Glamour)、《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以及其他許多媒體刊登或報導。 他還著有短篇小說,曾發表於《驚奇故事》(Amazing Stories)和《艾西莫夫科幻雜誌》(Asimov’s Science Fiction Magazine),以及其他雜誌和文選。《快樂為什麼不幸福?》為重要的代表作

相關連結:

十、菲利普.金巴多(Philip Zimbardo)
菲利普.金巴多全球知名的社會心理學家,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榮譽教授,著有暢銷教科書《心理學》Psychology and Life)、以「史丹佛監獄實驗」撼動心理學界對人性看法的《路西法效應》 (The Lucjfer Effect及《害羞》Shyness三書,皆銷售達數百萬冊。金巴多曾任美國心理協會主席,史丹福恐怖主義跨領域政策、教育和研究中心(Center on Interdisciplinary Policy, Education, and Research on TerrorismCIPERT)主任,也是美國公共電視網獲獎節目「認識心理學」(Discovering Psychology)的主講人兼製作人。金巴多過去三十年來,他在十五個國家、針對成千上萬的人進行研究,探索時間對人類心理的意義。《你何時要吃棉花糖?》是金巴多最精彩的代表作,從經濟學、心理學、社會學和生命哲學各種角度,提出嶄新的時間觀點。

相關連結: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幸福之道:參與同好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