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真實的快樂》正向情緒

馬汀.塞利格曼(正向心理學之父)運用正向心理學,在生活中實現個人長處,達到生命最大的成功與情緒最深的滿足。正向情緒可以使我們從完全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跳脫負面情緒的思考方式。正向情緒在演化上是有其目的的:它擴展我們智慧的、身體的和社會的資源,增加我們在威脅或機會來臨時可動用的貯備。

當我們處在正向情緒時,別人比較喜歡我們,我們在友誼、愛情和合作上都容易成功。跟我們在煩惱、憂慮時相反,正向情緒展開我們的心智視野,也就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增加我們的容忍度和創造力。我們在心情好時較能接受新的想法和新的經驗,學習效果也比較佳。

冷漠、負面的情緒會激發一種戰鬥的思考方式:集中注意去挑毛病,臉色是陰沈的,冷漠的情緒使我們對所有事情都不滿,嚴苛的加以批評。相反的,一個正向的情緒會使思想進入創造性、容忍性、建構性、寬大、非防禦的情形。這個思考方式不是去挑毛病而是去看優點。

正向的情緒可以預測健康狀態和長壽。快樂的人有比較好的健康習慣、比較低的血壓、比較強健的免疫系統。另外,在心情好的時候,做各種不同的實驗作業,都會選擇比較高的目標、表現比較好、堅持得比較久。快樂的人遭遇到不幸,不但比較能忍受痛苦,而且在受威脅時比較注意健康和安全(比較謹慎)

快樂的人有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利他行為。一般會以為不快樂的人比較能認同別人的痛苦,因為他自己感受過,應該比較會有利他的行為出現。事實上,快樂的大人和小孩是比較具有同理心,當我們快樂時,我們比較不會把注意力集中到自己身上,我們比較喜歡別人,甚至願意與陌生人分享我們的好運。當我們過的不好時,我們不相信別人,會集中注意力到保衛自己的需求。因此,我們在交友要遠離「過得不好的人」,這些人最有可能反過來害到自己。

正向情緒是重要的,不只是本身能帶給你快樂,還可以使你和外界的交往更成功。如果你建立正向的情緒的生活,會發現你的朋友變多了,你在友誼、愛情、身體健康、工作表現上都加分很多。拓廣和建構亦即成長和正向發展是雙贏的重要特質。當你活化自己的心智使它變大變廣,變得更容忍、更有創造力時,正向感覺將使你在社交上、智識的吸收上和身體健康上更成功,得到更多的利益。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真實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