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如何改變這個世界》從自己做起

要改變這個世界,可以從小處做起。這是西敏寺裡一位聖公宗教會主教的墓誌銘,摘自《不用再上班了》:

            年輕自由時,我的夢想很遠大,希望改變這個世界。
            隨著年紀漸長、智識漸增,我發現要改變這個世界沒那麼簡單,
            所以,我縮小自己的夢想,希望改變我的國家,
            但要改善自己的國家也很困難。
            待我白髮蒼蒼之時,我最後的願望是能夠改變我的家人,
            改變我所親近的人的生活,但這一切仍是遙不可及。
            如今,死亡近在眼前,我才發現,
            如果我可以先改變自己,我便可以成為家人的模範,
            藉此激勵、鼓舞他們,一點一滴改變這個國家。
            誰知道,如果我真這麼做的話,我真有可能改變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