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有計劃的拋棄》調和的時間觀

《你何時要吃棉花糖?》六種時間觀未來型的人最可能成功的人未來型做事事半功倍、未來型善於解決問題、未來型鍥而不捨雖敗猶榮、對未來型而言,實事求是就是永恆的希望之泉。未來型的人再怎麼好,一但過度也不太好。不妨問問自己,是不是一直不停地在競爭?為了未來的成功,是不是犧牲了跟朋友、家人相處的時間?有沒有把自己鎖在時間壓榨機裡面壓榨生命的汁液?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表示對未來投資過度了。

如何調合時間觀?最好少做一點,不要再求多。哪些事是必須做要的,要審慎地過濾選擇,哪些事情才是真正重要不可暫時放到一邊去的,則要審慎地去做成決定。這樣做的目的,是要減少自己的承諾和責任。盡可能地去削減,減到讓自己覺得舒服為止。有些人凡事都要求高效率,通常是打從小學時候就養成的。這種「有計劃的拋棄行為」,雖然會影響自己的自我認知,但不致因為貪多而分散自己的技能與才智,反而能把真正重要的事情做得更好。換句話說,因少做反而做的更多了。因為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在工作開始前,應花點時間思考工作優先順序。

拉爾夫.凱耶斯針對忙碌生活做出分析,在《時間困局》中告訴我們:「增加自己功能表的項目會造成決策負荷過重,這是形成時間困局的關鍵因素之一。縮小決策範圍才可能更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也才能夠更為專心。人的時間精力有限,要在「正確的地方當傻瓜」,影響人生越大的決策,越要花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學習和了解。

身為一個未來型的人,要好好練習時間之為禮物的施與受。時間是我們最可貴的資產,要送就要送給自己關心的人,送給最能知其可貴的人。當然,還要把寶貴時間留一些給自己,必要時留點時間停機,玩樂、輕鬆、享受,或重溫童年,每星期至少一個週末日不工作。別忘了,偶爾讓自己失聯一下。小心手機離身不安的症狀,若手機一離開身邊,顯得焦燥不安,代表你被手機給綁架了。

平常日子,試著把工作對家庭生活的佔用減到最少。每週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工作不離身,只是在狼吞虎嚥寶貴的時間。(想一想,你還記得昨天中午吃什麼嗎?很多人連吃飯都很忙,一心三用。除了吃飯,還要看電視,趁廣告看一下報紙。食物都只是為了填飽肚子,而非真正品嚐食物的美味。)太匆忙的人生等於沒有認真活過。多數未來型的人都忽略了一項顯而易見的事實:「急促與忙碌無非都是我們的選擇,因此,我們也可以選擇放慢與少做。這是我們的權利。只不過做這樣的選擇並不容易就是了。

不妨這樣開始:不要急著開快車、花點時間關心周遭的事情,並用心聽別人的回應。(很匆忙的人,容易沒有耐性,因為每分每秒都很寶貴,下一分鐘又有應辦事宜。)要求自己把未來導向跟正面過去(對過去發生的事情以正面解讀)與現在享受(活在當下)時間觀好好調合一番。工作的時候,要在其中發現自在,將內在動機從必須做轉化成想要做

自我實現的人也是重視時間競爭力的人,在當下活得比較充實這種人能夠以有意義的一致性將過去及未來跟現在結合起來。工作的時間應當努力、遊戲時間應當盡興、與有德性的朋友相交、以兒童看世界同樣好奇的眼光看兒童、笑看人生的可笑與荒謬、完成自己的願望、未雨綢繆,晴時不忘雨天、掌握自己的生活。調和自己的時間觀,可以打造一個新的更好的自己。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你何時要吃棉花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