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

看到這個主題,會以為要分享「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這本書相當重要,作者為巴菲特 50 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而且做為《投資人宣言》課程(歡迎加入粉絲團)之後WHF 站前地王班的用書(會用為上課用書都是經典),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許世穎老師書評請按此),我要分享是洪蘭翻譯的《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成功的人生,成功的投資》其中的第三封信『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

當走過人生的旅程時,你會遭遇到很多被冠以「真理」之名的傳統智慧。告訴你什麼是該學習的,什麼是該做的行為,或者該怎麼投資。然而,最糟糕的知識就是似是而非的知識,而最糟糕的智慧就是有傳統沒智慧的傳統智慧,你必須為自己獨立思考。永遠不要接受任何聽到或看到的東西,除非先想過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性解釋。很多大眾社會相信的東西常常的錯的。尤其是不要聽信過得比你糟糕的人的建議!

再來要小心解讀報紙和電視所傳佈的資訊,新聞報導時常誤導民眾。如:張金鶚教授分析台北住宅供不應求 台中供過於求這個新聞,「內政部公佈今年第二季住宅與第三季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各縣市地區住宅存量與家戶數關係,台北市、高雄市、雲林縣等住宅短缺,形成「供不應求」;而台中市、新北市、桃園縣等住宅過剩,形成「供過於求」。上述說法相當有問題,明顯誤導市場,應該釐清!首先,家戶數資料是由戶政單位的戶籍資料而得,戶籍受學區、就學、租屋、選舉等影響,明顯增加大於實際家戶數;其次,所謂「需求」是指有能力且有意願的購屋者,而非以家戶數衡量,很多家戶目前租屋,不但沒有購屋意願更沒有購屋能力,自然無法產生市場需求;最後,全台各縣市都有非常多空屋,包括台北市(12.3萬戶,13.4%),這才真正顯示全台各縣市均處於「供過於求」狀態!房價過高負擔不起,住宅需求自然降低!內政部所公佈資料明顯誤導,反造成幫助業者炒作,房價不願下降的不當藉口!」

當你有知識和智慧,才能準確解讀報紙,知道如何找出新聞背後的真相。要做到這一步,必須先養成習慣,盡可能運用你的心智去思考真相可能隱藏在哪裡。學習解讀每個媒體都存在的偏見,小心政府或特殊利益團體(尤其是金融產業)所設置的置入性行銷陷阱。《富爸爸,賺錢時刻》清崎指出:每當教育工作者打著進行理財教育的名號,把銀行家或理財專家引薦到學校中,他們其實是將黃鼠狼請到了雞舍之中。我並不是說他們都是壞人,我的意思是:這些人只不過是有錢有權勢者的代理人罷了!他們的工作並不是在教育大眾,只是在開發未來的潛在客戶而已。

許多人會盲目的相信別人告訴他的話。假如想成功或投資獲利,千萬不要隨意聽信別人的話。二十一世紀資訊爆炸,當訊息如潮水般湧進我們的生活時,會費心確認吸收訊息真偽的人,竟然是這麼的少,在投資上更是如此。許多投資人因為經驗不足、對市場的知識不夠,人云亦云、隨市場或電視新聞…等外在消息起舞,因此,90 的股市投資人都賠錢。透過學習投資心理學,你不再是市場的奴隸,而是市場的主人。要變成市場的主人,不在於你可以控制市場,而在於你可以「控制自己」。誤判行情或者任意破壞交易法則所造成的損失,將會明顯的減少,全方位地評估「長期」、「中期」或「短期」的投資部位。

法國大思想家伏爾泰在他的《哲學辭典》中寫道:「普通常識並不是那麼普通。」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名將巴頓將軍加以詮釋:「當每個人的想法一致想,就表示根本沒有人在用大腦。」這就是最好的提醒。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12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