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湖濱散記》開卷有益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潔白的雪花,五彩的聖誕樹,絢麗的煙花映襯出多彩的聖誕氣氛,即使寒冬,仍倍感溫馨,許多人期待著聖誕佳節的來臨。在這個浪漫的節日,均羽建議大家不妨花點心思,做一些與大家不同的事情。因此,今天想與大家分享梭羅的經典著作《湖濱散記》。

全世界資本主義化的地區,台灣的排名很前面。社會的主流價值繞著「錢」轉,很痛苦且辛苦的賺錢、希望消費帶來快樂、又回到痛苦的工作賺錢、再想用消費解除痛苦,不斷陷入惡性循環,就像連著聖誕節為六、日,下星期跨年也為六、日,都是要吃大餐(一天有四攤,把自己撐死。不斷跟自己說:「我明天再減肥…」)、去旅遊或遠赴國外感受過節氣氛(因為導遊更改行程生氣、飛機餐太難吃而生氣、空姐長的太醜而生氣…)。然而,《湖濱散記》提及的「不能生活的簡單而有品味者,他的人生是何其的盲目啊!」「許多人不懂得聆聽心靈的吶喊聲,卻迷失在消費主義的大旗下!」「精神食糧是不需要花太多的錢,怕的是人窮志短,劃地自限。」

那不去做大家都在做的事,要做些什麼?留時間給自己和重要的人,甚至把許久想看的書拿出來看(閱讀)。在『開卷有益』篇中,梭羅提及許多閱讀的好處及重要性。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可滿載可歸。古波斯詩人瑪斯托說過一句名言:「開卷有益,因為這是讓你通行『心靈王國』的護照;箇中的快感實在太美妙了,就如同飲下一杯杯的祕製醇酒。」在《世界名家的閱讀教育》一書提到,希望子女成功,先培育他們成為「閱讀之神」,尤其是閱讀古典名作。古典作品一直忠實的記載著人們最可貴的思想,而所反映出的歷史變遷哲理。

書本是人類智慧的結晶,因為「文字」的層級要比「語言」來得高多了。所謂的「名嘴」是修辭學了得罷了,真正厲害的還是作家,因為他們往往比演說家更具煽動性,所尋覓的知音也常超越國別與年代,只要是「伯樂」就能引起共鳴。正所謂「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書是人類最珍貴的資產,而且沒有所謂的「折舊率」,歷久彌新。不像買衣服可能會因身材走樣穿不下或退流行、買車不但會折舊,還有零件損耗、油料保養甚至是停車費與罰單等費用。所以,買書非常划算,一本書可以看很久(有人一年都看不完一本書、或是非常厚,如:賈伯斯傳),而且是作者一生的智慧精華(有些絕版書拍賣是很貴的,隨機的致富陷阱二手書網路上拍賣到二千多元),若是買了沒看完可繼續看,看了之後還可以看第二次第三次,每次看的收穫都不同(隨著年紀經驗漸廣,會看到之前所沒有注意到的重點或是看懂了作者想表達更深層的意涵。)

我想大多數的人讀書只是為了文憑或升學;若要將閱讀的意境提升到知識心靈的饗宴,那可真是為難他們了,有些人連好好聽課都坐不住,更何況靜下心來好好讀一本書。所以,梭羅才說他看過太多「識字的文盲」,談吐與思想的層級都停留在幼稚園階段,除了報紙外,就只能翻閱一些「兒童讀物」。

有閱讀的人才知道沒有閱讀的人跟他們之間的距離差多遠。閱讀是優遊在腦袋裡的快樂,這種幸福是正向心理學所說的「真實的快樂」,有閱讀習慣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快樂在腦袋裡的人。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湖濱散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