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挫折的力量》從創傷中成長

每一個人生都有起伏平常的壓力幾乎都是在我們不注意的情況下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裡。但是重大的精神創傷死亡、離婚、威脅生命的疾病、大自然災難、失業或嚴重的背叛都會對我們的世界造成很嚴重的傷害。情緒上的災難對我們心理和身體健康的打擊可長達數年之久。

創傷的本質包含著痛苦,然而創傷發生了,未來仍有希望。頂尖的心理學家證明:創傷會帶來徹底改變人生的獨特機會。在研究從生理或心理創傷中獲得成長的人們時,創傷本身有兩面:一面是我們看到的損失與痛苦,另一面則是成長與嶄新的機會。透過研究發現,經歷以下五種情況之一,會讓創傷的人人生帶來正向的改變。

一、感受個人的力量:
受過創傷的人通常會變得更有自信、更自主。能從創傷中存活下來的人,總是給人一種樂觀自信、能克服一切阻礙的感覺。當然,相反地,重創也可能完全摧毀自我的信念及自信。

二、更緊密的人際關係:
創傷容易使經歷者與其家人、朋友、同事建立起更緊密的關係。他們會意識到生活品質主要來自人際關係的品質。因此,他們會花更多的時間與精力,來建立和發展更有意義的人際關係。另外,他們對於其他同樣經歷挫折與創傷的人,會更有同情心及同理心。

三、更懂得感激生活:
失去方知珍貴是眾所周知的道理,經歷過創傷的失去後,人們會更加珍惜身邊所留下的人事物,他們常會感恩自己活下來,且會更珍惜生命。世界也會變得處處是驚喜。一般人認為理所當然或完全忽略的人事物,創傷倖存者反而更珍惜。

四、擁有新的人生哲學與更強的精神信念
經歷過創傷的人普遍會有精神上的成長。多數的創傷倖存者對人生規劃的輕重緩急會有非常不同的看法,他們會針對自己的經歷和遭遇,尋求目的與意義,也會對自我的生命有新的看法、衍生新的意義,因此會誕生更強的精神意志或宗教信念。

五、開拓嶄新的機會與人生道路
雖然重創能輕易粉碎一個人的人生,但若能將創傷碎片一一拼起,通常會找到新的選擇、新的選擇、新的機會與想要追求的新夢想。

發現重創後的成長,證明了挫折衍生的力量並非偶然的結果,而是千真萬確,保證為未來帶來更好更新的機會和希望的事實。找到這個契機的關鍵,與創傷的來源或種類無關,而是在於當事人的內心和面對創傷的心態。我們遇到的問題越大,背後的機會就越大。改變人生的都是生命中最低潮的時期,看到逆境甚至重創,可以成為把事情做得更好的催化劑,引領我們邁向人生的新旅程《向生命說Yes》無論身處何等處境,無論如何悲苦,生命總有其潛在的意義。
 
以上部份摘自《挫折的力量》《健康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