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如何找對另一半》擇偶篇

奉勸所有的讀者,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才看下面這篇文章【陳祐霖老師精闢犀利的婚姻愛情分析】,因為很有可能你看了一篇文章之後,才發現自己原本一直認為會與他/她步入婚姻,成立美滿的家庭,或是相信他/她這就是你這一生的真愛,原來不過是假象(被愛情沖昏了頭),其實彼此是不適合的。但是,為了自己一生最重要的決定,還是勸大家鼓起勇氣花點時間看這篇文章吧!

以下摘自陳祐霖老師部落格及均羽小小補充:

       祐霖非常關心女性讀者的權益,當然男性也有,有鑑於現代人都晚婚,或是對婚姻關係的維持或是找尋另一半(擇偶)有一些錯誤的迷思,於是只好佛心來的,再次地重新披上『婚姻愛情心理學家』的戰袍,詳細解析重要的觀念。

     在書房旁的書櫃中,看到一本之前買了很久的書,但都沒有翻閱,《如何找對另一半 : 走出迷思,建立正確的擇偶觀》,遠流出版,(已絕版),作者:Judith Sills/著,但有些二手書店或是拍賣網站可以買到。長期閱讀祐霖的部落格讀者可知,祐霖不會分享一些ㄚ撒不嚕的垃圾書籍或是地雷書,會推薦並分享的都是好書。像是不會推薦<>…等,因為那些老實說完全沒有內容,而且看的人都是怪怪的人,找不到對象的人。所以這裡祐霖想出一本書是 :《你所知道的把妹招式都是胡扯》,未出版~~~哈哈!

以下內容文章便知道高下立見,與一般坊間教人XXOO的垃圾書籍差很大…
回到正文:

書中提到擇偶三大黃金律。(p.33)

第一大黃金律 : 適婚。

     因為發展婚姻關係的最重要條件,就是對方必須是適婚身分,而且有可能結婚。考慮你的候選人適婚的可能性要注意處境與心理,處境是指對方是否單身,因為已婚人當然不是一個好的對象。尚未找到伴侶,並不表示妳心理並不想要,可能是因為心存舊傷(已經不信任任何人,尤其是異性)、或是半懂不懂得恐懼與憤怒,或是心碎絕望等,所以,人們無意間會用一些方式來處理自己混亂感情的方法,像是:個人承認自己想要某樣東西(愛情或婚姻),卻又製造障礙(自卑、或是認為自己配不上對方、多方面缺乏能力),讓自己得不到這樣的東西。這時候可以問自己一個問題 :我的心理究竟準備好了嗎?自己是否已適合成家了?」而不是因為一時的激情做出遺憾終身或終身遺憾的決定。就這樣悲慘的度過痛苦的生活。(均羽補充:「善良的人有時候也會傷害到別人」尤其是在感情上忌諱優柔寡斷,同情和愛是截然不同的。若有一方「誤戀」,另一方應趕緊表明態度,免得對方越陷越深。《愛情,考古學》)

        分辨對方是否愛你或是想要跟你在一起的方法有兩種:第一種是開口問她,並且詢問。當然詢問不見得有效,因為每個人都會說謊,所以第二種方法最真實且客觀,那便是注意時間(另一半花在你身上的時間),因為另有對象的人(外遇、小三、朋友們),給妳的時間必然不多,因為他會在外面搞東搞西,所以不要忽略時間的因素,看他花多少時間在你的身上,這點是非常重要的參考指標。(均羽補充:當對方跟你說:「我沒空。」,大部份的時候是表示:妳還不夠重要。)

        重要的是,找一個有可能成為你結婚對象的人,跟他交往。另一方面,衡量你們是否可能發展為終身的關係。(均羽補充:千萬不要相信已婚男/女者說:「妳相信我,我一定會跟她分開,我會娶妳的。」或是「要不是為了孩子,我早就跟她離婚了。」這些都是鬼話!)

第二條黃金律 : 有好就有壞。(沒有人是完美的)

        你若要伴侶,就得接受對方的優點與缺點吧!若你是要找夢寐以求的白馬王子,那就自己持續幻想做白日夢吧~~~

       祐霖常聽到有些女生開出的擇偶或是另一半的條件是 : 長的高、帥氣挺拔、幽默、有錢、房子車子一一俱全,體貼、會分攤做家事、愛小孩、謙虛、誠實、有智慧、….等,祐霖內心OS的回答是 : 「若男方這麼好,為什麼要娶妳?」(所以沒有完美情人這回事,這只出現在兒童的童話故事或是傳奇佚事中~~~)

        秘訣在於看清對方,並有自信找到好對象,所謂好對象是看你的擇偶條件所決定。所以重要的是,不管你對於未來配偶有什麼樣的憧憬,任何的適婚候選人不可避免地帶來一些真正的缺點(一些令人不快或是厭惡的特色),這是你必須忍受的。因為這一條黃金定律,能夠讓你用一些實際的眼光來評估對象,若你是一味要求完美、零缺點,那在感情與婚姻的道路上,會讓妳失望與沮喪,因為每個人都會有些缺點,這看妳能不能忍受與包容。不要只做一些幻想,因為這會讓你在現實感情生活中,遭到殘酷且重大的打擊。婚姻上當受騙、騙色詐財的社會新聞時常發生。(均羽補充:「幻想的愛情」是女性的致命傷,以為自己全心付出而男人也會同等付出,結果造成悲劇或慘劇。)

第三條黃金定律 : 妳對自己的感覺如何?

        評估自己對某個伴侶候選人的感情反應時,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妳對他的感覺,或是他對妳的感覺,而是那個人讓妳對自己有什麼感覺。因為伴侶或是男女朋友相處就像一面鏡子,日復一日,你會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這個影子可能跟你心中的自己完全不一致。所以,伴侶眼中的妳,跟妳看到的自己不一定是同一個。重要的是,妳在他眼中看到的自己,必須是感覺良好的

       所以第三條黃金定律是比較可靠的標準,人常常會忽略了自己對自己的感覺。所以在交友時,別人對妳的看法會影響妳的行為,擇偶時,這一點非常的重要。結婚後,這一生,妳都要面對與接納另一半對妳的態度,所以在夫妻關係中,妳應該對自己感到滿意,因為你跟自己的感情,決定了你跟別人的親密關係,妳對自己有信心時,也更能去愛人、原諒人,與人妥協、與人改變,妳若愛最親近的人眼中的自己,必然能夠更承受失望與痛苦。

      但大部分的人都不確定自己是誰,完全不了解自己,此時伴侶的影響就更為重要,選一個能夠讓妳看到「正面自己」的伴侶吧

以上內文部份摘自《如何找對另一半》、遠流出版。
加上祐霖的解析論述。

匈牙利詩人尤利.巴基《秋天裡的春天》談到的一段話,我將之改寫:
「感情的確是美如詩畫,溫暖如春天,但是當它無法挽留的時候,就不必強留,誰能留住春天呢?不如送它離去,讓它的美好長留心頭,在一生中時時回味咀嚼,豈不也是一件美事?若對感情太過強求,往往弄得苦惱不堪。」在物質生活過分被重視的時代裡,忠貞的愛情是越來越難得,也越來越該珍惜。

若在婚前對自己、對對方都有深刻的認識與了解,才能避免不適合所造成的後果。《如何找對另一半 : 走出迷思,建立正確的擇偶觀》擇偶三大黃金定律值得我們好好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