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好組織的十法則》管理與領導的差別

每個一個團隊、組織、國家都需要有好的經理人和領導者,這兩種角色很重要,但卻是不一樣的,這兩種角色的差別,管理大師華倫.班尼斯是這樣說的:管理與領導完全不同,管理意味執行、完成、掌管、負責與處理。領導則是影響他人、帶領他人方向、路線、行動與意見。管理與領導的差別,昭然可見。

    經理人重行政;領導人重創新。
    經理人是複製;領導人是原創。
    經理人以體制與架構為本;領導人以人為本。
    經理人仰賴控制;領導人能讓人信任。
    經理人看得較短;領導人看得較長。
    經理人關心盈虧;領導人重視願景。
    經理人模仿;領導人發明創造。
    經理人接受現狀;領導人挑戰現狀。

結論是:「經理人把事情做對;領導人做對的事情。」

建立一個好組織的十法則,想傳達的訊息,就藏在這十條適用於領導人與經理人的法則裡。

第一條法則:關心組織的靈魂。
()最上層的和最下層互相尊重:每一個人工作都值得尊敬。
()提供職涯發展、參與創新的機會:不管是怎麼工作,一定都要用熱情來做。
另外,還有: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提供合適的溝通計劃、提供合理的薪酬相信成功是取決於每一個與組織有關的人都認真地關心組織。

第二條法則:把「員工」兩個字丟掉。
因為一般的「員工」就是只做份內工作,自私自利、扯同事的後腿,只為自己的升遷和表現而工作,其他跟自己無關的事,一律不關心。然而,一家「關鍵公司,一定有許多的「關鍵人物」,為公司的追求最大利益,有效能處理完最多的任務。每家成功的公司至少有一位關鍵人物,讓業務推動上軌的引擎。少了關鍵人物,東西輕輕一碰就會解體,任務就會不知所向。

第三條法則:設定高標準和價值觀,並嚴格遵守。
做事要培養技能;創造要用想像力;生產要有誠信;設定目標要具備良好的判斷力;遇到危難要有勇氣;面對困境要有幽默感;有所成就時要懂得謙卑。一定要好好對待服務的對象,然而,這些標準和價值觀不是用紙筆測驗測試,而是實際落實在工作當中。古希臘荷馬《奧德賽》:「聽進這句良言,並告訴更多人:公平地交易,終將帶來更多利潤。

第四條法則:反覆重申價值觀。
建立強大的團隊,需要好的領袖。好領袖一定要正派,倡議與帶領大家「有原則地」執行某項計畫的人。不管哪個階層的領袖,都需要激勵別人、說服別人,也需要為了某個值得努力的目標,和別人並肩合作。想要建立偉大的組織,也必須用最理想的語言能夠傳達目標、熱情和願景的語言來交換最好的意見和傳達最崇高的理想。

第五條法則:動手,不要光是動口。
不管是經理人或領導人,最糟糕的莫過於光說不練。因此,不管你宣揚的是什麼理念,一定要去實踐。道理很簡單:如果你希望別人信任你,那你就要值得信任。如果你要大家努力工作,那你自己也要努力工作。如果你希望下屬跟你說實話,那你也要跟他們說實話。

第六條法則:不要過度管理。
不管是在人生或工作上,最重要的事情,往往都是無法算計的。推動這個世界運轉的,是品格,不是數字。那些不把同仁的貢獻的無形特質(誠實、有信用…)當一回事的公司,永遠不可能建立強大的團隊,也永遠不可能建立偉大的組織。

第七條法則:表彰每個人的功績。
前提是頒獎的意義是為了讓員工知道「公司很重視每一個人對組織的貢獻」,不是為了表揚而表揚。運用獎勵要非常小心,所有心理學的研究都主張:物質上的誘因越強(如:獎金),人們對於該事的看法就越負面。我們越依賴獎賞,就越貶低手中工作的價值。如果實際獎賞不及預期,那麼其負面效果將比懲罰更令人難以接受。

第八條法則:忠誠是條雙向道。
很少有經理人不需要部屬的效忠,但很多人只會要求部屬向他們效忠,自己卻從不效忠部屬。像一般上班族向公司效忠,而公司卻不曾對上班族做出相同的承諾。在景氣不好的時候更明顯,像在公司很努力但表現不如預期者,在景氣不好就要非常擔心公司要裁員,或是公司這季狀況不佳,公司每個人都要表現非常愛公司,每天加班提高自己的貢獻度。只要求部屬效忠,而經理人沒有相對給部屬承諾,部屬有一天是會醒過來,發現這種不合理的情況而離開。

第九條法則:領導和管理要看長期。
領導企業是一項嚴肅、困難、問題很多、要求很高任務。激烈的競爭使得經理人和團隊成員經常忙得團團轉;在波動起伏的產業與總體經濟中,領導人為了達成目標,也往往必須做出困難的決策。領導的關鍵在於:不管什麼事,都要看長期的機會,儘量不要看短期的困難。如果看的是長期,就能創造對的環境,而且也能建立偉大的組織。想要永續經營,企業一定要打好品格這個根基。

第十條法則:不管有多困難,奮力前進
世界上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取代毅力才能不可以,懷才不遇的人隨處可見;天才不可以,一事無成的天才盡皆知;教育不可以,受過教育的廢物都處都是。只要有毅力和決心,什麼問題都能解決。「奮力前進」這句口號,已經解決人類很多問題,未來也將如此。而且不管好日子或壞日子,早晚都會過去,最好的做法是:不管情況好壞,都要奮力前進。

以上內容部份摘自《夠了》及均羽個人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