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選對環境是改變的第一步》別孤軍奮戰!

《平地》是英國小說家暨數學家艾德溫.阿博特於一八八四年出版的一本小說,講述一個二度空間的世界,生活在這個世界的居民都是幾何圖形。小說的主人翁是一個正方形。有一天,一個來自名叫「空間」的三度世界的球體跑來拜訪這個正方形。球體雖來到「平地」,但「平地」的居民只看得到球體出現在平面上的圓形。眼見這個圓形竟然可以隨意變化大小(球體上下穿越平面),甚至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出沒(離開平面,然後又跑進平面),把正方形嚇得個目瞪口呆。球體費盡唇舌想跟生活在二度空間的正方形解釋三度空間的概念,但是正方形怎麼樣就是搞不懂。厚度、高度、寬度的意義正方形弄不清,球體用比喻和幾何證明來解釋它自己如何從一度空間到二度空間,再從二度空間跑到三度空間,不管球體怎麼解釋,正方形還是認為從「平面」跑「出來」這種說法非常可笑。

最後逼急了,球體只好使出絕招,猛地把正方形從平地拉出來進入第三度空間,這麼一來,正方形終於可以俯視原來的二度平面世界。它可以看到所有房子的內部長什麼樣子。正方形回想當時的經驗是說道:「我睜開雙眼看到一個新世界。」球體說:「這就是知識,這裡是三度空間:來,再次睜大雙眼,好好看這個世界。」此時,正方形充滿敬畏之情,一回到「平地」,正方形便到處跟生活在二度世界的伙伴們宣揚「三度空間的世界」,最後當然是徒勞無功收場。

就某個角度而言,我們就是心智未開前的正方形。有些事情其實我們不甚了解,卻自鳴得意地以為自己完全掌握,因為我們根本無法理解全然陌生的第三度空間。一直到某一天,發生一件在我們二度世界裡毫無道理的事情之後,我們才會對什麼是三度空間產生些微的概念。

從《象與騎象人》摘錄這個故事有許多方面可以探討,我們根深蒂固的觀念要做轉變是很難的,所以要透過不斷的學習和閱讀。但是,我們自己學習的內容很多是錯誤的,學習成效通常是很差的。

從學習的內容來談投資理財、職涯規劃、心靈成長三大面向分析

一、我們得知的所有投資資訊都是從投資產業而來
投資理財的觀念和想法非常重要,即使你不投資,你還是會接觸到銀行,如何跟這些理專打交道,如何守住自己的錢不被騙走,這是需要學習的。所以,華爾街才有句名言:『傻子是留不住錢的』,就連買保險、買房子都是我們一生當中很重要的決定,都跟投資理財有相關。然而,我們得知的所有投資概念都是從投資產業三大支柱而來,包含:券商(經紀商)、投信(共同基金)、媒體(報紙、雜誌、電視…),我們每天接收到的資訊早已被壟斷了,我們處在賣方市場中,賣方可以任意操弄我們的需求、控制我們接收到的資訊,對消費者極為不利(參考:投資產業三大支柱) 買錯金融產品會讓你從此與投資致富絕緣,省下那些買錯誤金融產品的錢,卻可以讓你的經濟壓力瞬間減低,也才存得到錢來做正確的投資。

二、有關職涯發展的資訊都是對資方有利,而對勞方不利
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工作是收入的主要來源,不幸的是,台灣社會受到全球化與財團化衝擊的後果,已經反應在受僱大眾工作條件的長期停滯與惡化上。「六年級生」薪資偏低無力創業,「七年級生」在就業市場上找不到工作,也看不到自己的未來。薪水階級活在水深火熱中,薪水不漲,而工作更是朝不保夕,壓力則是排山倒海而來。然而,市面上職涯資訊的重點(採訪大老闆、中高階主管)都是如何成為老闆愛的「聽話員工」(等著被別人取代)、透過「加班」讓老闆看到你對工作的熱愛(等著過勞死)、扮演好自己小螺絲釘的角色(裁員第一個可能就是你)…但這就是一場「騙局」,公司騙走你的青春、你的生活,而你以為你是公司的一分子,你以為這是一個大家庭,但是你錯了,這是個老闆們共同組成的詐騙集團,你照著規則玩著這個他們發明的遊戲,然而你一點好處也分不到。(參考:崩世代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

三、所有心靈成長課程(重視改變成長、了解自己)都是短期昂貴課程,效用不大
不論學習或改變都是需要長期的(至少幾年以上),沒有短時間就可以開發你的潛能或是讓你有魔術般的轉變這種事!《心理醫生也想學的人生道理》我們生命中追求幸福的過程都需要時間,而且通常還是很長的時間。如學習新知,改變壞習慣、培養令人滿意的感情、累積人生的財富…想改變我們既定想法和行為,那怕只是小小改變,也必須長期努力,同時還得培養洞察力,持續地評估與學習。然而,很少有課程是長期的,第一,願意花錢學習的人並不多。第二,願意支付課程費用的人,又能花時間來上課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短期昂貴課程的門檻是錢,只要有錢,就可以去上。為什麼是昂貴課程?因為去上一次知道被騙沒有用,就不會去上第二次了。這些課程最明顯的指標就是要不斷不斷的招生拉人找業績。然而,要真正改變和了解自己,需要長期上課,門檻是需要自我管理能力和持續力,要說服一個人長期學習比說服一個人把錢拿出來還困難,我從來沒有成功說服一個人長期學習,因為智慧是無法教的,只有明白學習閱讀重要的人,就會展現具體的行動。

從學習的成效來談

一個人要自己成長改變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我們很容易受周遭環境的影響,無論是工作環境、會接觸到的人、和最常與你來往的人…《黑天鵝語錄》工作會摧毀你的靈魂;即使不是正常從事的時間,它也會偷偷摸摸侵入你的大腦。請慎選職業。就連你的財富和快樂程度只會跟你最常來往的朋友相差不到20%。UP2魔勁:真正成功的人時常魔勁在身》提及這本自助式的勵志書,教你怎麼靠自己讓自己更好。一件可能最重要的事,也是最重要的建議:你不該孤軍奮戰!選擇一個對的環境非常重要,讓好的環境反過來塑造影響你。也就是為什麼聽完演講或是上完短期課程沒有用?課程結束回到自己的生活當中,不再有人跟你討論人生重要的事,不再有人提醒你想改變需要持續,甚至還會有人潑你冷水(大多數的人都過的不快樂),時間一久,你想改變的滿腔熱血就已經拋到九霄雲外,又跟以前的你一模一樣,畢竟,忍受痛苦是比改變容易。

最後,從科學心理學上的改變行動架構討論,以下摘自《改變好容易》
心理學家證實,我們的心智有兩個南轅北轍的系統理智面和情感面理智想擁有好身材,情感渴望吃巧克力;理智想找份更具挑戰性的工作,情感喜歡現狀的熟悉感。理智與情感永遠在爭奪行為的主導權,彼此拉拔的過程,一次又一次毀了我們想改變的意圖及努力。只要能克服這場無止境的腦內競爭,不落入直覺的陷阱,就能順利改變。

1. 指揮騎象人 {理智面}
看起來像是抗拒改變,其實是因為指示不明,所以應該給予清晰明確的行動指令。

2. 刺激大象 {情感面}
看起來像懶得改變,通常是因為已經疲乏。騎象人沒辦法長時間駕馭大象,所以從情感面著手是關鍵──你得讓大象合作地踏上正途。

3. 營造路徑 {環境面}
人的問題,其實常常是情境問題。我們稱情境(包括周圍環境)為「路徑」;當你規畫好路徑,即使不理會騎象人和大象在想什麼,成功改變的機率也會增加。

統整這三個面向(理智面、情感面、環境面),選對環境是改變的第一步,因為加入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是幫助個人達成真正有效改變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