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我別無選擇》其實,看你怎麼決定

我別無選擇,我不能想都不想就放下手邊一切工作。
我別無選擇,我還有家庭要照顧…。
我別無選擇,他(父母、另一半、老闆…)就要我這樣做。
我別無選擇,我老闆不准。
真的嗎?
它可能更準確的說,短期避免的受益/滿意/風險比什麼都高了很多,所以我選擇了做什麼。我們的社會雖然已經高度都會化、企業化,但是我們仍受蜥蜴腦的控制,非常恐懼改變。我們怕被笑、怕太突出、怕有立場、怕被貼上標籤…

我們上臉書查留言,因為我們怕被忽略,想要發聲讓大家知道我的近況(吃大餐、旅遊、搶購五月天諾亞方舟的演唱會);我們去看「我可能不會愛你」探討到底男女之間到底有沒有純友誼,因為害怕不知道大家現在的話題是聊什麼;我們買LV包、COACH包,也是怕跟大家不一樣,怕被說跟不上時尚我們隨波逐流,跟大部分人一樣乖乖去上那平凡至極的班,做著不需要動腦的工作,因為我們害怕強出頭、害怕當那個帶頭的,怕自己會搞不清楚方向;我們理財理得一蹋糊塗,是因為我們沒有擔當為自己的投資決策負起責任,只好聽信理財專員或明牌。(反而更糟)這樣的生活方式,讓我們不知不覺越來越安逸,越來越會找理由,越來越喜歡坐著不動。做事拖拖拖,超會拖,理由一堆、病態到處交際、對學習閱讀興趣缺缺、對現狀甚為依戀,難以割捨、面臨革新,總會有莫須有地焦慮,覺得新作法一定有什麼副作用…

出色的工作往往來自做出選擇,在當每個人都感覺好像沒有選擇的餘地艱難的抉擇涉及痛苦的犧牲,超前規劃,或只是簡單的膽量。

事實上,你每天都有新的機會,新的選擇
每天醒來,你都可以重新選擇你看事情的角度。
選擇打開你腦中的某個開關,不再沒有安全感、不再感到疑惑。
你可以選擇去做該做的事,專心一致。
你可以選擇當雷射光束,聚焦在某一點上好發揮最大的能量,也可以選擇當個向四處散射的光源,沒有任何焦點,照亮不了任何地點。
這些,都是選擇所具有的力量。我們唯一要記得的,就是我們有能力控制這個力量,如果選擇是一匹駿馬,牠的韁繩便握在我們手上。我們要自己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因為一旦我們同意用別人的標準來衡量自己成不成功,特別是那些不怎麼喜歡我們,甚至見不得我們好的人,我們就等於投降了。我們要記得去選擇,而不要讓環境或習性替我們選擇,日復一日。做自己的主人,控制自己的意志,做出自己的選擇。

每個人都經歷過遇到選擇時內心的撕裂的感覺,例如:換工作、決定到另一個地方生活、想重新開始等等,這都會造成心中利益的衝突,也很難排出先後順序。選擇可能性越多,個人的決斷力就越重要,(成功的人都愛閱讀,都願意擁抱新知),甚至需要指點你的人生導師(大師)大師之所以能提升我們,成為我們的啟蒙恩師,很少是因為他們真的教了我們什麼具體的技巧,現在已經很少有查不到的東西了;我們從大師身上得到的,是他們透過潛移默化傳遞到我們心中的情感與信心。(運用在教養的道理也相同,身教重於言教)

最後,要不要讓別人操縱你,完全是由我們自己的決定。當我們隨時能察覺自由、自主與自己的發展力,並能掌握自己的生活,才能過我們要的生活。成功始於下定決心,選擇是你唯一的阻礙。就看你怎麼決定了!

人生十字路口,決定權在你手中
部份內容摘自《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打造自己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