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越快樂,越健康》長壽的秘密

好吃的食物都不健康,健康的食物都不好吃。來源

聽了朱樹勳院長的演講,收穫良多。有許多特別的議題和可以思考的內容。
一、有關壽命延長,現在平均壽命越來越長,當平均壽命至200歲時,100歲還算年輕,結婚的年齡也會延後,說不定那時平均結婚年齡會到50-70歲。

二、若你得了癌症,目前尚無技術可醫,在不考慮技術和金錢的因素下,你會願意用冰凍方式,等技術可以治療然後就醫嗎?不知各位讀者的想法如何,統計出來大多數是不願意的。

三、若在無道德法律等層面的考慮,你會願意提供細胞做出跟你一模一樣的複製人嗎?多數人也是不願意的,可能因為外型可以複製,但是精神想法無法複製;當醫學科技到可以連想法都複製時,可以再考慮。

有關健康的議題推薦大家《越快樂,越健康》現代人非常注重養生,總希望活得長壽一點,愉快一點,有多一點的精力去做喜歡做的事,所以現代人隨時隨地都在尋找健康的忠告。本書提出的方法,只需要少許力氣便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第一篇 快樂的健康不難求
1.發現屬於你的快樂原則
許多身體強健的人都對生命有著強烈的幽默感,他們常常開懷大笑,更多的時候是笑自己的所做所為。

2.人類文明造成的不快樂
當我們變成工作道德的奴隸,無時不刻生活在歇斯底里的健康主張和危言聳聽的醫學恐怖主義中,生命只剩下索然無味。

3.情緒醫療的新科學
健康的快樂源於兩個途徑:感官和心靈,它並沒有任何副作用,而且還會得到加倍的好處:你的心情會很好,身體更健康。

第二篇 感覺的效益隨手得
4.就從恢復感官知覺開始
一些看似簡單、微不足道的感官快樂,竟會顯著地影響我們的健康─你今天「感覺到了」嗎?

5.好香好色好享受
香味使我們心曠神怡。當你聞到香味時,做個深呼吸,會變得放鬆。

6.好味道點燃生命熱情
食物像藥物一樣,可以影響你的情緒、思想、動機和表現,甚至在吃完幾個小時之後,效果都還存在。

7.救你命還是要你命?
你可能沒時間運動,但如果把愉快的身體活動融入生活,你根本不必另外花時間運動。

8.休息是為走長路
有時候精神的放鬆對排除身體的緊張很有效,或是身體的放鬆對解決精神的緊張有效,不要猶豫不決不敢嘗試。

第三篇 心智的投資才長久
9.追求快樂從小處著手
即使是重複且普通的放鬆,像逗狗/逗貓玩,都能使你得到健康的快樂,你不用特意去做,卻可以帶給你很多快樂。

10.樂觀是去病良藥
不管是什麼理由,樂觀的人心裡充滿了正面的思想,生活過得很愉快,因為正面的思想把負面思考排除掉而增進了健康。

11.告訴自己好的故事
那些比較願意談過去慘痛經驗的人,健康上的問題比較少。可以談論創傷的事實和感情似乎對健康的增進相當重要。

12.投資自己
不論是經營事業、耕耘田地、建立新友誼或是照顧寵物及盆栽,你越往多方面發展,會使你越健康,越不容易受到挫折。

13.放縱自己
不論是喝口好酒、瘋狂血拚、出外度假,或是狂笑、大哭都沒關係,最重要的是,這些小小的放縱可以帶給我們生命的活力

14.無私的快樂
我們的生活、健康、人生的目標都與別人息息相關。人類演化最令人驚異的地方是:自私的最高表現就是無私。

15.健康的快樂
假如你能從日常生活的小事中建立快樂的點點滴滴,那麼遇到生活的挫折時,這些小兵會立大功,幫你度過難關。


不過,也要提醒大家,做事不要本末倒置,在做事的過程忘記了最原先的目的為了活得久一點,早上很早就要開始爬山、跑步、游泳,而聚餐時含糖、含脂、油炸很想吃但都不敢吃。有些人做的方式更徹底,每樣佳餚一上桌就先把膽固醇含量表拿出來對照,脂肪、糖份是多少。明明是你心愛的食物,卻只能淺嚐而止,擔心今天的一小口,是明天腰圍的一大吋。吃大餐變成愁眉苦臉的事,偶爾忍受不了誘惑,開了戒吃下去後,立即去跑操場以彌補心中的罪惡感。所以,我總覺得這種情形不太對,因為人應該是因為活著快樂才會希望長壽,才能多享受一點生命的樂趣。我常說:「好吃的食物都不健康,健康的食物都不好吃。」我們連喜歡吃的東西都沒有辦法盡情的享受,完全剝奪吃美食的快樂滿足感。而《越快樂,越健康》裡面所講的正是如何快樂的達到健康的目的,如何高高興興、不知不覺中消耗掉多餘的脂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