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星期六

哈卡巴里斯尋根歷程

我最近聽了袁緒虎導演的演講收穫良多。《哈卡巴里斯》是一部關於「回家」的紀錄片,紀錄泰雅族現代原住民追本溯源回到山林裡尋根的歷程




「哈卡巴里斯」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位於南澳地區的一個分支,也是台灣最晚移居至平地的原住民部落,在歷史的變遷下,哈卡巴里斯先後接受過日本政府以及國民政府的統治,並陸續從山上遷徙至平地,逐漸與平地文化融合。但對於許多部落中的族人來說,「哈卡巴里斯」代表的是祖先的家,也是 逐漸失去的文化智慧。透過七天的尋根之旅,我們跟隨著哈卡巴里斯末代頭目哈勇桑的腳步,跟隨著部落傳承者的呼吸,回到了祖靈之地「哈卡巴里斯」看似荒草叢生的土地,卻包含著部落的傳承歷史,並孕育出他們與大自然共存的森林智慧。不同於過去原住民口耳相傳的歷史文化傳承,《哈卡巴里斯》協助他們以影像紀錄方式將部落文化智慧保存下來,讓部落文化不再只是後輩耳中的傳說故事。

哈卡巴里斯是台灣原住民泰雅族裡的一個社。哈卡代表的是「石頭」,巴里斯指的則是「敵人」,對於哈卡巴里斯來說,早期的部落位址是從西岸不斷遷徙跨過中央山脈至東岸,而在初抵南澳山區的祖靈之地時,哈卡巴里斯的祖先看到了石頭堆砌而成石頭堆「敵人堆的石頭」,而後,哈卡巴里斯把敵人趕離開這塊土地,卻也長時間的定居下來,並孕育出自己與大自然共存的智慧文化。對於部落來說,當初「敵人堆的石頭」哈卡巴里斯是他們文化的開始,也是記憶中永遠的家鄉。

透過此趟尋根之旅,我們看到了哈卡巴里斯原住民對大地的熱情以及對山靈的敬畏,也同時讓我們感受到原住民對於大自然的謙虛與尊重智慧。透過他們的腳步,踏上一步步努力回到原鄉土地的旅程,讓我們不禁去思索『根』對於每個人的重要性,也提醒了我們對於文化傳承的努力。

我聽到袁緒虎導演講到他們拍片的動機及過程,很令人佩服。大家是同心協力共同完成這部紀錄片。工作團隊有一致的目標,因為被感動,希望能把事情做到最好(對品質非常要求,完全不妥協)。協助原住民以影像紀錄方式將部落文化智慧保存下來,跟拍商業片有很大的不同。利益會讓人變得貪婪,人與人之間相處變得複雜。


這部紀錄片讓每個參與的人,它都有屬於自己心中的意義,我是從哪裡來?我的根在哪裡?我從來都沒有想過「根」的問題,但我相信是很重要的。從最近我在看的《賈伯斯傳》可看出連賈伯斯年輕時候,也在找尋自己的「根」。19歲的賈伯斯去了一趟印度,他想知道他是誰,如何在這天地間立足。卡特基(在里德學院的至交)說:「賈伯斯似乎因為不知自己的生身父母是誰,而覺得迷惘,才會踏上這條求道之路,他心中有個洞,想把這個洞填滿。」後來,賈伯斯還向乙川禪師學習,甚至討論是否該出家修行。可見「我從哪裡來」尋根的歷程是非常重要的。

《哈卡巴里斯》這部尋根紀錄片,「每個人心中都有個為他感動的地方,而那些地方、地名的意義大到什麼程度?對原住民來說,那就是他們的土地,他們的家。」 而那你呢?真正會令你感動的地方在哪裡?會讓你感動的人是做了些什麼事?答案留在大家的心中吧。

跟大家分享我在今年年初去當TED×Taipei的志工,
其中一位分享者倒立先生黃明正《告訴世界,我是誰》提到:

當你/妳知道了自己是誰,你/妳願意花多少代價找回自己?
當你/妳發現世界不對勁,你/妳願意花多少力氣改變世界?

「如果你在這本書裡得到了力量,請你答應我,用你最擅長的方式將力量傳給下一個人。」即便我們都還沒摸索出屬於自己的方式,也一定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堅持住,屬於自己的價值觀。
(黃明正,攝於馬祖)



參考:網路、《賈伯斯傳》、《告訴世界我是誰》、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