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一句我愛你價值825萬》其實你很富有

你知道嗎?有人跟你說「我愛你」價值NT825萬;天氣好出去走走,滿足感則達到NT448萬;而長期壓力之下,抽空請個「懶人假」,價值也高達NT272萬。

資深廣告人史提夫.亨利與友人,2009年發起了一項「真的富有」計劃,走進人群問大家什麼事情會讓他們快樂?他們把生命中諸多情境,與幾項有價的事物並列,讓大家評比快樂程度,交叉比對計算出價格來。我自己的前五名,分別得到的金額如下:

第一名:身體健康NT903
很多因素決定了人生的順逆與壽命長短。關鍵不在於一個人的性格是否開朗、外向、人緣好,最長壽的類型也不是輕鬆度日、只求安全或避免壓力的人。長壽的人通常會表現出一種複雜的模式:堅毅、謹慎、努力、與朋友及社區維持密切的關係等,他們選擇了精采又有意義的生活軌跡,而且當偏離軌跡時,都會想辦法再回到正軌。觀察長壽者的特質與生活形態會發現,他們通常都積極追求目標,對人生很滿意,而且擁有強烈的成就感。想一想,一個人只要自己努力過有意義的人生,擁有良好的社會關係,就能得到「健康」這項額外的收穫,這是多麼的划算!努力追求具有豐富社會意涵又富建設性的人生,就能提高延年益壽的機會。(參考:他們為什麼活到99》長壽的秘密)

第二名:哈哈一笑NT540
《健康心方法》研究顯示,改變臉部肌肉可以導致生理的變化,這麼做也可以引發悲傷、快樂、憤怒等心情的不同思緒。所以,在遭逢不幸時「面帶笑容」,或說「祝你今天愉快」,其實正是在改變我們的神經水平,而這些也改變我們的心境。微笑似的姿勢創造愉快的感覺,緊繃著臉則創造不快樂的感覺。因此,在不覺得特別開心的時候保持微笑,可讓腦部的血流量增加,刺激並產生正面的神經傳導訊息。只要你看起來快樂,可能就真的開始覺得快樂。幽默是一帖極具威力的藥,而笑是具感染力的。在這個傳染病流行且醫療有時痛苦又昂貴的年代,還好有笑這個便宜且效果極佳的良藥,而高興是唯一的副作用。

第三名:保有獨處的時間NT403
哲學家巴斯卡(Blaise Pascal)曾說:不能獨處,是生活中所有麻煩的起因。許世穎 Dewey 有同感。美國教育訓練專家文森˙羅亞希(Vincent M. Roazzi)曾說道「你必須先取得內在的成功,然後流露於外,讓全世界都看得到,先外再內或有可能,但很難持久。」喜歡一個人獨處時的寧靜,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聽聽音樂、閱讀書籍、寫日記等,運用這些獨處的時間,為自己的頭腦充電

第四名:學習新事物NT301
定期參加課程的老年人在記憶力測驗的表現,明顯優於其他比較不活躍的同齡老人;做做字謎遊戲就有顯著的效果。保持心智活躍,也有預防高齡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效果。某種程度的刺激甚至可以減輕大腦的衰退程度。當然最好是不要讓它惡化到那種程度,因為不常使用的大腦在四十歲左右就會開始退化;後果要到後來才會顯現出來相反地,一輩子都在用腦的人,到老年很可能擁有完整無缺的記憶力,也比較不會像其他人那樣,因為時日無多而感傷。對心智活躍的人來說,晚年過得比較慢。心智上的學習才是抗老秘方、智慧的學習是抗老的最佳策略(參考:逆時針》生命時間學)

第五名:參與團體(NT168)
改變自己不如先改變周遭的人,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朋友。《超強人脈術》強調一定要選擇與「心智層次高的朋友」建立相互成長的伙伴關係,因為物以類聚用在人的身上更加正確,我們也都容易受到周遭人的影響;不是企圖去改變負面的人的心態,而是多與正向積極的人相處,共同獲得提升。在一個心智層次、目標方向都相當的團體裡,成員們可以共享有用的情報。先哲有言「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在網路交流的只是雜訊,課堂中的交流討論,才是學習型組織倡導人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中強調的深度匯談。

若想要準確自己擁有多少,找出自己位於富豪排行的定位,可至www.reallyrichlist.com,獲得精確的數字。

千萬富翁再有錢都買不到愛、健康或清晨的陽光;而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富有,只是你可能都不知道…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