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賈伯斯天生反骨1955-1980

《賈伯斯傳》這本賈伯斯生前唯一授權的傳記,完整記載他的一生,描寫出「最真寫的賈伯斯」。
從不同的人、事、物,來了解賈伯斯。

家人(養父母)的支持
賈伯斯:「父親認為學校不該要我背那麼多麼沒意思的東西,應該啟發我去思考才對。」P.41
賈伯斯父親對老師說:「如果你教的不能引起他的興趣,那就是你的問題。P.41

我很佩服賈伯斯的父親,在那個時候對調皮搗蛋的賈伯斯,沒有像台灣大部份的父母,只要求聽老師的話一味的服從,希望賈伯斯跟大家一樣,因為老師的權威說不定會抹殺賈伯斯的好奇心。《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提及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會讀書比較像會丟飛盤,會丟飛盤很好,但是除非你決心成為職業飛盤手,否則這東西用處還真不大;除非你打算以寫作業、讀教科書、找老師早就知道的答案,遵照老師的要求,最後在壓力很大的狀況下,把你死記的東西不太經大腦地反芻出來,寫在考卷上,除非你真的想以把一個六十五公克重的塑膠圓盤丟得又準又遠為業,否則會讀書跟會丟飛盤一樣,是沒有用的東西。換句話說,學校所教的往往多餘。學校真正該教的東西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及如何進退應對。

得遇良師
「我了解自己比父母親聰明。」賈伯斯小時候P.39
「她看到我的獨特之處,因此在這一班,希爾老師最關心我。」賈伯斯小學P.41
「我只想學得更多、更好,讓老師高興。」賈伯斯小學P.41
如果你有求師的誠心,願意到天涯海角尋找明師,那位明師終會出現在你身邊。
19歲的賈伯斯,後來遇到乙川禪師。P.90

看到這段真的覺得「人生導師」非常重要。即使畢業開始工作,仍然要不斷的學習,建立終身學習的習慣因為人一生中在不同階段,會遇到不同的問題與困難,憑藉著不斷學習及閱讀提升自己。我一直記得這句話:「當學生準備好了,老師才會出現」,人生導師是無論人生走到一個階段,路是越走越寬,還是遇到瓶頸,能點醒你、扶你一把的人。讓我想到《天才密碼》這本書,培育天才的「密碼」,以正確的方式進行深度練習,並點燃學習熱情,這兩者必須依靠老師來連結。雖然毫無失誤與嚴謹準確的學習傳承,極為重要,但如何讓學習者深刻感受到老師想要傳達的訊息與能力,才是決定性的教學秘訣。偉大老師會注意學生的一言一行,除了觀察學生,還必須具備充分的專業知識,才能看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邁向成功的那段跌跌撞撞的脈絡,然後透過獨特訊息與學生建立連結。

當賈伯斯遇上了沃茲尼克
除了三十二年前惠立進駐普克住的公寓車庫工作室,矽谷科技史上最值得記錄的一刻,大概就是當賈伯斯遇上沃茲尼克了。P.59
賈伯斯:「沒有藍盒子,就沒有蘋果。我和沃茲尼克不但學會合作,也有了信心。」P.65
沃茲尼克是個性情溫和技術鬼才,最快樂的事莫過於與人分享他的酷炫發明;而賈伯斯則想辦法,使沃茲尼克的發明讓人更容易上手,使用起來更輕鬆,加上包裝,最後推到市場、賺一點錢。P.65
賈伯斯與沃茲尼克個性迥異,兩人組合起來,卻是一支超強隊伍。P.109

當你跟不好的人(壞人、自私的人…)在一起,會表現出你更糟的一面。相反的,若跟你同頻率的人相處,會激發出你最好的一面。《第七感》一個成年人,如果能夠跟「一個真正與他們同頻率的人」建立連結,(不論是家人、老師),這樣的深度連結,就能幫助他們建立「內在的整體感」,讓他們有空間反思自己的生命,理解自己的人生旅程。賈伯斯和沃茲尼克兩人組合,都發揮了他們最擅長的能力。

我是我所知道的人當中,唯一一個在一年內敗掉2.5億美金的人,
這在改造我的個性上產生了關鍵的作用。
圖片來源

激發熱情、向內探索、脫離體制
「不管賈伯斯對什麼有興趣,通常一頭鑽進去,就不出來了,沉迷到瘋狂的地步。」P.76
當時里得學院教務長:「他求知欲很強,是個非常吸引人的年輕人。他拒絕接受別人告訴他的真理,希望自己親自驗證。」P.79
「賈伯斯對產品非常執著,有一種追求完美的熱情。」p.134
「想想站在世界浪潮頂端的感覺吧,實在興奮刺激。再想想在那個浪後面,用狗爬式辛苦死命追趕。來這裡吧(蘋果)讓我們在這個世界留下一點什麼吧。」P.148
「賈伯斯一開口,語氣熱切彷彿先知看到未來。他百分之百的信心,會讓他看到的未來成真。P.165
我的血液裡永遠流淌著那個年代的熱情與叛逆。」P.166

正向心理學家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 把工作做得像投入嗜好一樣有最單純的動機,才有最棒的表現,也才是幸福的真諦(參考:動機,單純的力量)就像賈伯斯一樣,他對產品有追求完美的熱情、忘我的境界,也就是心流狀態(浮流、神馳、靈思泉湧、全心投入、專一、專注「自發性經驗」。)有一次賈伯斯去史丹佛訪問,抱怨這些學生重視物質,不願思索人生的問題,所以,賈伯斯才說他仍有熱情與叛逆。不服從的創新:創造自己的規則,過你想要的生活,或者改變世界》這本書我看了二次,也一直不斷提醒自己,要大膽,要與眾不同,要不切實際,做任何事都要堅持目標,並且以充滿想像力的願景,對抗只求順遂穩妥的人、平凡庸俗的生物、平淡普通的奴隸…

追尋自我
西方理性思維,並不是人類與生俱來的特質,而是後天學習得到的。東方重視直覺,這些東西和理性思維一樣有價值。這就是直覺和經驗智慧的力量。當你的心可以靜下來,這時你就能感覺到一些比較微妙的東西這時,你的直覺就像花朵綻放開來,你看到的一切變得更清晰,你也比較可以活在當下P.90

《佛陀的幸福課》幸福,就在當下。那是一股深藏內心,溫暖又愉悅的滿足感,這種能量不需外求就能自我獲得。心靈覺醒與開悟是一項內在工作,心理學教授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研究,透過理解我們的正向情緒,強化有利正向情緒的元素包括: mindfulness同理心、慈悲的舉止與利他思考。教我們如何過一個長久、深具意義、美好又真實的生活,並且獲得真正的滿足與成就感。《你何時要吃棉花糖》靜坐冥想讓修行者處於現在當下那一刻,完全沒有經過過去與未來之鏡的過濾。過去與未來都是抽象的心理建構,容易傾向於扭曲以及沮喪、焦慮和憂慮的心理失序。全觀的現在是一種健康的時間觀,值得我們去追求。

《賈伯斯傳》看完第一部份,覺得賈伯斯真的是一個極為矛盾的人,喜歡控制別人,又討厭權威(被別人管);充滿熱情、衝勁、有遠大的夢想,卻脾氣火爆、常常爽約、行事魯莽、不尊重別人、羞辱別人。對東方靈修、印度教、禪學、求道非常虔誠力求精進,卻對親生女兒(麗莎)冷酷無情。

若想知道賈伯斯之後的故事,被史考利(前百事可樂總裁)趕出去的細節嗎?比爾蓋茲和賈伯斯的瑜亮情結,就要看第二部份:1980-2011大起大落。待續…

人們都以為,所謂專注開發質精量少的產品策略,
代表只需要找出最佳的產品做出來就是了,但那意謂著人們只看到表面;
事實上這種策略也代表你必須要對另外100個絕佳產品概念說「不」,
這意味著你必須極為謹慎地做出選擇。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