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天才密碼》人生教練


常人的聰明才智差距不大,唯一不同的是付出熱情與努力程度。
以下部分內容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天才密碼》
培育天才的「密碼」,以正確的方式進行深度練習,並點燃學習熱情,這兩者必須依靠教師(人生教練、心靈導師)來連結。一個好教練或好老師的專業,絕不限於知識的技巧傳授。雖然毫無失誤與嚴謹準確的學習傳承,極為重要,但如何讓學習者深刻感受到大師想要傳達的訊息與能力,才是決定性的教學秘訣。

「教師的影響是永恆的,影響的界線無法估計」---美國史學家亞當斯

成功的教學其實看起來像場魔術,是各種技能的組合,是透過深度練習建立的髓鞘化迴路。偉大教師會注意學生的一言一行,除了觀察學生,還必須具備充分的專業知識,才能看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邁向成功的那段跌跌撞撞的脈絡,然後透過獨特訊息與學生建立連結。

優秀的教師必須掌握三個關鍵字:知識、辨別、連接。教學大師是種人類訊息傳遞系統,為特定技能迴路提供養分並引導生長,同時清晰無誤地告訴這段迴路,應該在這裡、而不是在那裡觸發。教學與訓練是長期又親密的對話,也是一連串針對共同目標所發出與接收的訊號與回應。教練的真工夫,不在於向所有人傳達一體適用的智慧,而是具備靈活的能力,能在每位學生的能力邊緣,為他們找到學習竅門,並且一遍又一遍發出正確的訊號,幫助學生朝向正確目標前進。

優秀教師有能力把教學帶往更深的境界,能看出學生的潛能,並加以開發;還會不斷研究,以不同角度處理教材,同時與學生建立無限的連結。多年的教學經驗,已讓教學大師的神經迴路髓鞘化。透過磨練已久的知識、經驗和本能,教師可以敏銳觀察到學生的學習狀況,並迅速反應最適合學生的教學法。

在生活中擁有一位心靈導師,是很有價值的。
身邊有個你所信賴、清楚自己在做些什麼、也了解你是誰的人,
會讓你充滿自信…這是一份極其美好的禮物!
如果你從來不曾擁有一位心靈導師,現在馬上去找。
現代生活的種種問題,只會變得越來越複雜。
心靈導師可以增強你的自信!

如果有幸,你會在人生的某一站,當你徬徨時需要一點指引,一點鼓勵的時候,
遇見人生的導師;如果再幸運一點,這位導師已一直在你左右,而你驀然回首,
會發現他竟然已深深地改變了你,提升了你人生每走到一個階段,不論路是越走越寬,還是遇到瓶頸,能點醒你,扶你一把的人總會進入你的生命,陪你走上一段。以上摘自《自信,沒人能給《青春就是要跌跤》